儿童眼性斜颈的治疗

2006-06-19 00:00:00 来源:

  一位14个月大的孩子,因为家长发现其斜颈而就诊眼科。发现歪头5--6月发现至今,7个月大开始看骨科、神经科,理疗4个月,有时觉得似乎好了一些,可是过段时间又是故态重发。经人介绍知道应该看一下眼科,并且找到广州市儿童眼科项道满主任,排除眼部疾病。经过检查,这个孩子确实是眼睛的问题。
  其实,多数斜颈的病症是由于颈部肌肉引起,常见的原因是由于产伤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胸锁乳突肌损伤,引起肌肉异常挛缩等。由于胸锁乳突肌异常挛缩造成颈部活动受到限制,引起歪头。这种肌肉的异常改变,在早期常常可以通过理疗等治疗措施得以治疗。部分病人则必须通过手术才能治好。
  歪头确实也可以是眼部异常引起的,对于颈部肌肉未发现无明显异常的歪头孩子者,就应该考虑是眼性斜颈。眼性斜颈多数是由于先天性眼部肌肉麻痹所造成的。较常见的是单眼或双眼的上斜肌麻痹。由于上斜肌麻痹可以引起其对抗肌下斜肌的功能亢进。眼性斜颈是由于眼肌肌肉在某些方向运动障碍,造成复视(看东西有2个不重叠的影子),患者为避免复视而产生的一种代偿反应。当患者的头部采取某种特殊的位置时(很多时候可以表现出斜颈),复视消失。患者采取这种头位时,可以减轻由于斜视带来的不适,维持双眼视觉,对视觉功能起保护作用。
  但是,长期的歪头同时也带来许多不良后果。首先,是由于歪头(斜颈)带来的面部不对称,由于重力的作用,使一侧面部丰满,另一侧面部瘦小。其次,是对颈部骨骼的影响,造成颈椎的侧弯。第三,也可能会造成脊柱的侧弯。
  虽然先天性斜肌麻痹的儿童,视觉功能可以因为代偿头位(歪头、斜颈等)得以保护。但是,这种保护是很多情况下都只是暂时的。如果,眼肌异常的情况长期不能得到改善,可能会造成所谓"眼球运动不共同性的扩散",使更多的眼肌受累。此时,歪头的现象可能减轻了,但是,对视觉功能的保护也同时没有了。往往造成一只眼睛的抑制,以避免复视,其结果是造成被抑制的那只眼产生弱视。患儿失去立体视觉功能。
 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,因先天性眼肌麻痹造成的斜颈应该早治。通过手术,歪头现象会得到治疗,由此引起的脊柱侧弯等问题也随之会慢慢消失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